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使用鏡像影像投稿是否涉及偽造?

最近在Zootaxa的編輯討論群組中有編輯提出了一個問題:投稿時可以使用鏡像影像嗎?

他是軟體動物雙殼綱的編輯,當他收到一些稿件使用mirror image來呈現物種的模式標本時,他就有此疑惑,所以想知道其它分類群編輯的看法。當然我們知道許多動物都是兩側對稱生物,但是難道因為是兩側對稱,所以使用mirror image就完全沒有問題嗎?在我看到的回覆意見中,多數的編輯都持反對的意見,理由如下:
  • 就算是兩側對稱動物,也可能會有不對稱結構,而不對稱結構在兩側對稱動物中所扮演的生理與生態功能一直是一個重大的議題。例如招潮蟹的螯、昆蟲的不對稱生殖器、魚類的不對稱口裂。也就是說,如果因為偷懶,或是為了自以為的畫面完美,而把一側鏡像到另一側來產生對稱影像,是不應該的;
  • 如果是標本本身破損,就應該忠實呈現破損的樣貌,而不應該為了自以為是的完美,而故意製造出鏡像,這樣反而會誤導讀者,更不要說使用鏡像來呈現原本並不完整的模式標本了;
  • 在這些狀況下使用鏡像,就涉及操控影像(manipulation of image),屬於學術道德問題,應該直接退稿。
但是在什麼情況之下可以只呈現一半的影像?有的。如果另一半破損嚴重,或是為了節省文章的排版空間,選擇不呈現另一側是可以被接受的。他只是不呈現不影響資訊的那部份,但沒有偽造原本不存在的部份,因此可以接受。

另外還有一個狀況下可以接受一種類型的鏡像,就是左右兩側影像一模一樣,但是兩側所顯示的影像資訊完全不同。例如左邊顯示翅脈、右邊顯示翅紋,或左邊顯示剛毛、右邊顯示內部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